Monday, July 2, 2012

《南洋网》:捍自由争民主为主题 港人七一大游行


香港民众星期日示威,高举新任香港特首梁振英的肖像,将他比喻成狼。(法新社) 

民众星期天抬着棺木示威,抗议胡锦涛到访,棺木上写着“香港凶多吉少”。(法新社) 

(香港1日讯)今日是香港回归15周年,早上9时许在湾仔会展举行第4届特区政府就职典礼,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监誓,就职礼期间,多个团体今日在湾仔一带示威。而胡锦涛致辞时,公民党成员曾健超在场内高叫“平反六四”及“结束一党专政”的口号,被警员带走。

僭建风波更多人上街

民阵呼吁市民今日下午3点上街,重现2003年50万人上街的力量,以汗水捍卫香港人的尊严、捍卫香港人珍惜的普世价值。

民阵以“踢走党官商勾结,捍卫自由争民主”,作为七一游行的主题,下午3时起步,由维园足球场,走到新政府总部。部分游行团体之后会再到中联办抗议。

民阵原本向警方申请参与人数有5万,但他们相信近日引爆的僭建风波,将引发更多市民上街倒梁。

争取自由 反西环治港

今年的游行除了继续争取民主普选、反对23条立法外,重要主题还包括反对西环治港、要诚信破产的新任特首梁振英下台、抗议警方滥权打压示威人士。

梁振英当选以来,强推改组、僭建丑闻等事件,已令人质疑其诚信和管治能力;当局和警方粗暴打压记者采访权、昨日扣查向胡锦涛提问六四的《苹果日报》记者,也激起更多市民担心梁振英治港将全面打压反对声音。

教协、记协,公共专业联盟、社区组织协会等不同背景团体,纷纷发动成员今日上街。不少团体表明,要力阻梁振英违反选举承诺,破坏香港核心价值。

李旺阳亲友来港 要向胡锦涛发声

他们来港,就是要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听见,他不敢听到的声音。

由中国专程到香港为已故六四铁汉李旺阳申冤的小皮,是朱承志的亲戚,就是那个冒死拍下李旺阳死状,揭开好友“被自杀”真相的维权人士。

小皮说:“他被抓了20多天,没有露面,曾经放他出来,后来又把他拘留,感到很生气”。这是他首次来港游行,趁胡锦涛到香港向他示威,要还李旺阳清白,释放仍被软禁的家属和好友。

小皮坦言,中国长期压制人民的声音,“见一个抓一个,见一个打压一个”,也有感回归15年香港的政治和民主都逐步倒退,梁振英上台后更堪虞。

来自河南的常先生带同15岁女儿到香港游行,坚持走到最后,“就是要为李旺阳的不公义表达意见”。

大专15教师联署抗议

香港《苹果日报》记者日前发问六四问题被警员带走,激起当地高教界反弹,15名大专院校教师联署声明,抗议警方粗暴干预新闻自由。

联署人之一、浸大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事件反映香港新闻自由大倒退,是新任特首梁振英年代开始的败笔。联署表示,事件中警方粗暴干预新闻自由,不合理和不能接受,要求警方解释发问时太大声违反了什么规则。

摄影记者协会亦发表声明,质疑警方唯独带走发问六四的记者。

原文链接(南洋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