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12

《自由亚洲》:多名异见人士未解除软禁 香港七一为李旺阳伸冤(图,视频)

2012-06-25

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死去已有三个多星期,但是他的多位亲属及生前好友仍受当局软禁和打压。在香港,已有近10万市民签名抗议李旺阳离奇死亡、要求中央政府调查真相。香港人权团体准备在7月1号香港回归15周年当天将这10万人签名当面交给来访的国家主席胡锦涛。

(音频)


图片:左一朱承志,长期关注各类社会事件。(网民菊花提供)



视频:社民连上街呼吁彻查李旺阳死因 (社民连提供)


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死亡事件已第四周,各界仍然持续不断热议,而当局早前对外称介入调查其死亡一事仍然没有最新的交代。

但与此同时,当局另一方面却没有停止对其亲属及生前好友的打压。据海外维权网周六报导,湖南省怀化市民主维权人士张善光、黎建军在被当地警方带走近半个月之后,仍然没有音讯,家人无法与他们联系,不知道他们被带到了何处,也不知他们受到什么对待。

维权网的报导说,张善光与黎建军都是因为关注李旺阳死亡事件而于6月9号被当地国保带走,当天他们跟家人说是被带走旅游,但随后就再没有跟家人联系,家人也无法打通他们的电话。

本台记者连日来也多次尝试联系张善光,但电话一直关机,无法接通。与外界失去联系的还有网名为挪威森林的李化平。

周六也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不少网民在推特和微博中发出“朱承志李化平回家吃粽子”等要求。在上海工作生活的网民李化平,日前前往邵阳探望朱承志家人表达端午节的问候,之后到被当局软禁的异见人士尹正安家中拜访,便接获当地民警的口头传唤到城西派出所。据了解,警察先后对他进行了多方面的盘问,李化平表示自己只是来探望朋友,并没有任何违法之处。周六晚上7点李化平被当地民警送回湖南娄底老家,但他电话一直关机,外界一直无法与他联系。

曾和李化平有过联系的维权律师刘晓原周一向本台表示:当时在李旺阳那个事情出来以后,他就和朱承志一直在关注这个事情,并且在网上发了一些消息。朱承志后面不是被抓取治安拘留10天,18号出来之后,又被转移到当地看守所羁押并且指控他涉嫌犯罪,但是什么罪名,他的家属也一直没有拿到通知。挪威森林在这个事件出来以后,和我联系说,自己可能有危险,有可能会被抓。因为当地已经有些人因此被控制了起来。17号的时候通电话他还在担心此事。后面他就在和我讨论万一他被抓,这些程序要怎么办,因为他的妻子和孩子都在国外。而且父亲也去世了,好像家里没有什么直系亲属,只有一个侄子。但是他侄子也一直没有联系过我。网上我也看到一个消息说,如果李化平失踪绝不会自杀。

挪威森林此前曾在网上发出消息说,李旺阳的另一朋友黄丽红家人没有接到有司的通知书,所以不知道黄丽红在哪里,要何时才能回家。公安告诉朱承志太太说,他18号晚上被送到了看守所。到23号为止,其家人同样没有接到有司的通知书。也不知道要何时才能出来。尹正安精神状态还不错。

李旺阳的死在香港也引起轩然大波,不仅有2.5万人参与游行为李旺阳伸冤,已有近十万香港市民签名抗议,要求北京当局调查李旺阳死亡真相。今年七一是香港回归15周年的日子,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周六召开记者会时表示,今年将有接近十万人上街参加游行,胡锦涛将在六月三十号到七月一号访港出席新任特首梁振英的就职典礼,民间人权阵线表示将会向胡锦涛递交十万市民签名,为李旺阳死亡一事伸冤。

香港社运人士蔡淑芳告诉本台记者:我觉得我们不应该仅仅和胡锦涛说我们不允许他们这样去杀害人民,我们同样要和我们未来的特首说明,我们香港不容许他们洗脑,不容许他们把我们当成随随便便的人。当然现在表达意见可能显得比较艰难,我们需要多一点的人有勇气走上街头,这样的话我们的力量就会强大一些。要让他们知道他们不可以胡来。

民主阵线召集人黎恩灏说,港人支持大陆的维权运动绝非“以井水犯河水”,反而是贯彻香港追求民主、自由、法治、公义等核心价值。他呼吁港人趁胡锦涛访港机会,大家一起上街,为中国的未来争取民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原文链接(自由亚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