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12

老虎庙 @24hour:好人朱承志


(编者注:这是老虎庙 2009 年的一篇博文,文中很多链接已经被删,包括朱承志的个人博客)

好人朱承志 / 老虎庙

2009-07-10 03:28 | 阅读(3846) | 标签: 朱承志, 流民, 救助, 慈善, 维权

形容老人面貌,惯有“鸡皮鹤发”抑或“仙风道骨”两说,两说两意,看似抵触,却不尽然。


老朱,朱承志,湖南人,印象初始瘦骨嶙嶙,“子老矣,鹤发鸡皮,蓬头历齿。”日久,则恍惚以为遭遇仙人。这个从你见他时起,他那对世间物事皆报以“无所谓啦”、“这个事情要这样看啦”、“他们其实对此事也有为难之处”啦等等超然而外之语中,会足足感到老朱胸襟的宽宏与包容。老朱有极深的个人案仇,亦有难以排解的冤情,却近乎可以做到两袖清风,一笑了之。因此才有了法庭当众灌药自杀和云南省委门前静坐六十余天的笑傲江湖做派……

老朱是在我的博文后面连续跟帖多日后才引起我的注意的。后来就接到了老朱从云南打来电话。我按惯例建议他把案情卷宗发来北京。刘晓原律师对此有当然的发言权,我则只是看看,并不知晓我可以扮演什么角色。刘律师就有了数篇博文见解。从那时起,我的“做啥网”即时手机播报(微博) http://zuosa.com/hour 就几乎成了朱承志专栏,在不长的一个多月里,我的微博上连续不断出现有朱承志从云南省委大门前发来的前线静坐日志。

老朱来北京的时候是出乎我的意料的。当那个说话犹如唱歌,不时拖带些近乎多余的铿锵律动的湖南老头出现在北京的时候,我的朋友就有人暗笑:这个老头为甚就那般好笑呢?这个老头为甚就那样看起来很是另类呢?

其实私下里老朱很有心计。他来北京,明面上一心扑在了天安门广场流民生活的援助上,比我们似乎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和流民们交道,因此只在不几日里,流民们就和老朱可以毫无顾忌的谈笑,大声地说话,这不禁叫我暗暗惊讶。我一直暗中遵循的“不得以施舍者角度与流民交往”的自律其实被老朱扎实地实践着,而我自己凭良心讲却还做得不够尽然。我因此在得知发起社会力量资助“来天安门看一眼就想自杀”的苗裔流民小张治疗伤病的工作刚刚开始时,就接到了来自老朱的第一笔,也是截止目前最大一笔一万元捐款时,我其实并不能感到意外。

6月26日,来自北京地区各界的六位网友和流民事务负责人把小张送进了北京航天总医院,开始了这个贵州孩子的希望之旅……然而,细心的人会发现在救助队员的行列里却没有出现两个多月来与流民们朝夕相处的朱承志老人的身影,那么老朱又去了哪里呢?

老朱被警察抓去了派出所。

老朱是在国家某信访办门口路遇访民举行抗议示威时被抓的。那时候,喜欢摄影的老朱正抓紧时间记录这些历史见证。老朱喜欢摄影,这在一个老人来讲很不容易。见过老朱的人都有这个深刻印象—— 一个相机如影似随的老头。我是时常被动接受老朱摄影作品邮件的一个。当我每每打开那些个标志有“朱承志”来件的电子邮件时,我就为它的那些十个里头总有三五个打不开的图片压缩包所感慨。在老朱如此年龄,学会使用电脑不易,学会发送邮件不易,坚持日日有邮件,日日有作品就更显不易。我还有什么可计较“你的压缩技术总出问题”呢?对此老朱又是一笑,道:“这么说啦,我做这个是小小的一点事情啦,利用我的方便,记录下你们所没有机会记录的事情嘛。”因此我的博客里就有了许多来自老朱记录的流民生活照片……

老朱是有激情,有爱憎的人,他因此也不会无视自己权益的被侵犯,但他又深知当前国情下司法不公所连带引发的系列冤情并非个人可以化解。因此他有足够的耐心去溶入有同样遭遇的人们形成的上访队列。他因此也有了在信访办门前拍照的事情发生,他亦因此成了后来被警察刑拘的对象,这件事情显然有误……详尽事件见刘晓原律师所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daf0ea0100dzj6.html。

在刑拘三十余天之后,朱承志被释放。8日当天,我又和老朱在去小张住院的航天总医院汇合了。我知道,小张嘴里的“朱伯”又该延续他们被中断了三十多天的协助了。因为在流民救助队员们各自上班的日子里,是老朱这个老人每日里奔波于医院和流民公房之间,为小张取药,换药,陪他聊天解闷儿的。
老朱是谁,一个陌路之人,一个忠实实践着“人民自救”的人,一个再再平凡不过的中国老人,我因上述而热烈引荐这个好人认识大家!

原文链接(一五一十部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